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声音观点
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你就是他人的环境”,政治生态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集体中生活工作,难免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而党员所受到的各种影响中,最大的是来自于党内。因此,净化政治生态十分重要。

        政治生态影响党风、政风,事关党心、民心。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可以说,把政治生态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上率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入手,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成绩值得肯定。净化政治生态如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打基础;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坚持不懈抓落实。特别是在有些地方,政治生态虽然得到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倘若不深入推进、持久建设,就有可能回到“老路子”上来。

        政治生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净化政治生态,首要的是消除腐败这个“污染源”。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只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才能为政治生态的持续改善注入源源不竭的清流。

        涵养政治生态,离不开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净化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大力发展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正确价值观,必定能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人不率则不从。”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从自身做起。纵观那些政治生态建设比较好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能够坚持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坚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实践证明,领导干部的榜样立起来了,好的政治生态就会加快形成。

        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有效的重要标尺。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就必须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做净化从政环境的“护林员”,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