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浙江衢江:数字赋能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某村非生产性开支出现异常。”近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纪委书记姜继法刚打开“365廉合汇”平台,便收到了一条预警信息。明细显示该笔开支为某项目测量单位野外作业工作人员搭伙费,用餐记录120餐,每餐20元,合计2400元,实际报销金额却写着2560元。

  姜继法和同事调查发现,因该村离集镇较远,为方便项目测量,村里将工作人员伙食安排在一农户家中。计算搭伙费时,村报账员金某疏忽大意多付给了农户160元。报销时层层审核中,这一错误竟然未被发现,一路“绿灯”。后村报账员金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镇纪委对该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谈话,镇三资代理中心工作人员廖某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问题的精准发现和及时处理,得益于监督平台的运用。”衢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衢江区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将群众最关切的村级“三资”、工程项目建设、党员发展等12个事项录入“365廉合汇”平台,为基层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实时预警是“365廉合汇”平台开展数字化监督的功能之一。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形成“365廉合汇”数据库,平台可以实时显示全区22个乡镇285个行政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各项数据,并对照现行清廉制度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规范性文件。通过设置村级事项权力运行129条预警阀值,核对出的预警信息会通过“浙政钉”通知联村干部和分管领导,疑似违纪违法信息推送乡镇纪委书记和党委书记,推进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

  为增强数字化监督的实效,衢江区纪委监委打通一个群众参与监督的数字化平台。在莲花镇西山下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智慧门牌,村民只要打开微信一扫,村里误工发放、低保办理、建房审批等村务信息尽收眼底,发现问题还能在线反映,实现村级事务全方位公开、全民监督。(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