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贵州出台22条减负措施 坚决纠正以"留痕"印证实绩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为确保2019年“基层减负年”见到实效,日前,贵州省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从精简文件、压缩会议、规范督考等方面,制定22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大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工作措施》围绕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指出了发文数量、发文字数篇幅和标准、会议数量以及督查考核、过度留痕、调查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对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作出安排。

在精简文件方面,明确省、市(州)两级党委、政府及其本级其他机关部门印发文件数量,特别是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0%以上;省、市(州)两级各部门原则上只保留1种简报,一般一个月不超过2期;具备条件的,尽量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发文,最大限度减少纸质文件印制。

在压缩会议方面,明确省、市(州)两级党委、政府及其他机关部门开至县级以下的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每年均设定3个以上“无会周”;省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市(州)一级,确需开至县级以下的,原则上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部门召开至县级以下的本系统全省性、全市(州)性会议,每年只召开1次;严格会议计划管理,严控参会人员范围,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和开短会。

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方面,明确省、市(州)两级党委、政府及其本级其他机关部门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0%以上,开展的全省性、全市(州)性综合督查检查考核每年不得超过2次;严格计划管理和审批制度,日常督查检查考核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为主,避免扎堆调研、轮番调研,严控陪同人员数量;坚决纠正以过度“留痕”印证工作实绩。

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建立省、市(州)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每季度进行调度分析和通报。强调省、市(州)两级要将精文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情况,纳入执纪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贵州省纪委监委||代江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