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远程协同办公助力智慧政务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1.jpg

图为福建省泉州市市民经过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jpg

位于上海虹桥世界中心的嘉善政务服务分中心,是长三角政务一体化“自助通办”改革试点单位。图为该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处理相关事项。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3.jpg

浙江省诸暨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发展的要求,推进自助服务平台建设。图为市民在诸暨市政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机上扫描二维码,进行缴费单据打印。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想要提取公积金?您只要在手机上登录‘i深圳’APP居家办事板块点击提取,就在家里等着钱转入账户吧。”

 2月19日,广东省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厅管理处副处长张卫清回复完一条咨询信息,看着空荡荡的大厅,笑着说:“本以为没几个群众来办事,没想到网上政务服务需求量大增。”

 在“科技之都”深圳,网上提取公积金只是基本操作。无犯罪记录证明、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等95%以上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60%以上法人政务服务事项都实现了全流程“掌上”办理。近半个月,深圳网上政务服务量呈井喷态势,全市各类审批件线上办理率高达98.8%。

 不仅是深圳,全国各地的政务服务都面临着在线服务需求激增的状况。

 今年开春,远程协同办公软件由以往的办公辅助角色,渐渐走近舞台中央。百度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30天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云开工”成为主流。企业启动“云办公”,各地政府部门以及各服务窗口也开启了远程协同办公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政务模式。

 远程协同如何满足办公需求

 随着云计算、音视频编解码、5G等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多人同时在不同地点共同完成同一项任务的远程协同办公,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

 目前的远程协同办公,大多通过OA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远程协同办公软件、视频会议等来实现。

 历史较为“悠久”、有一定应用基础的OA系统,将计算机、通信等现代化技术运用到传统办公方式中。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目前办公自动化系统正向办公模式更加移动化、行政管理更加集成化以及决策更加自动化的“智能型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展,更能符合当前远程协同办公的一些需求。

 相对OA系统的逐步进阶,远程协同办公软件虽是后起之秀,发展却更为迅猛。

 阿里巴巴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字节跳动的飞书、华为的WeLink等远程协同办公软件,纷纷通过免费开放服务、升级原有功能等,迅速占领阵地。其中,钉钉团队根据浙江省卫健委的需求,仅用一天时间,就助力搭建了一个覆盖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公共服务管理平台。

 这些远程协同办公软件,基本具备或分别具备远程沟通协作、远程项目管理、远程文档协作等功能。

 在远程沟通协作方面,华为的WeLink,可实现远程协同办公和同时千人的远程视频会议,同时具备OA、知识管理等丰富功能,帮助服务对象数字化管理团队和业务。阿里巴巴的钉钉,也具有远程视频会议功能,能保障消息精准触达,还具有日程共享、任务协同、在线文档协同、日志汇报、项目群等网上办公基础功能。企业微信,则可在会议过程中投屏演示文档或屏幕,并进行实时标注。为解决工作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飞书团队还开发了“线上办公室”,通过实时语音频道的方式,还原办公室工作沟通场景,帮助提升远程协作效率。

 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一些专门的“云办公”平台也应运而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自主研发的云雀平台就是一例。

 云雀软件研发团队负责人周军华向记者介绍,这是一款定位于科研生产即时通信与业务协同的软件,可实现电气、气动、机械、电子、控制等十余个不同专业间数十种格式文件的互传、浏览等,具有协同研讨、协同设计、知识管理、协同编辑、协同仿真等多种功能,为用户提供畅通的沟通环境以及智能化的消息处理方案。

 智慧政务面临新机遇

 快速精准的信息共享、及时有效的远程沟通……特殊时期,各地政府部门及服务窗口借助远程协同办公软件,迅速传达重要信息、紧急部署重要工作、及时处理各类政务。

 医疗救治进展如何?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加强了前方的物资保障?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近日,四川、重庆等省市领导分别通过华为WeLink,与所在省市援鄂的医疗队代表视频连线。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医保局、辽宁省沈抚新区等,近期都通过华为WeLink开启了在线办公。不完全数据显示,华为WeLink已为全国数千个各级卫健委、疾控中心以及政府其他部门提供了远程协作的技术支持。

 丰富多样的远程协同办公技术支持下,一些地方正在建设、发展中的智慧政务,面临着新的机遇。

 在甘肃省武威市,早已建成的“智慧武威”大数据平台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相关部门借助这一平台加强城乡社区精细化防控,及时整合各类视频资源,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监控,及时了解全市交通出行、医疗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储备调度和保障供应情况;通过平台的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市、县、镇(乡)、村四级互联互通,方便上级政策下达和下级信息上传,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承建并运维保障这一平台的是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所属长峰科技甘肃分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对记者说,航天科工依托航天智云面向多个领域开发了多种大数据产品,运用智能、协同、云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云上办公、智慧政务、城市管理等正常运行。

 政府机关运用远程协同办公软件,不仅对效率有着较高要求,对稳定性和安全性也有着特殊的要求。

 2月10日,由航天信息承建的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智慧政务一体化商事登记秒批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依托航天信息的技术矩阵,运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了商事注册登记的“远程受理、一网通办、秒批办结”,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企业开办注册的自助申报、无人受理、自动审批、自助制证。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主力企业,航天信息是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目前,其服务范围已覆盖智慧政务、智慧税务、智慧金融、智慧公安、电子票据、市场监管、交通、网信等领域。面对各地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的需求,航天信息智慧政务团队快速响应,助力多个省份和地市火速上线一批热点服务事项,将“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政务服务落到实处。

 智慧政务让办事更快捷

 2月16日,浙江省桐乡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桥街道党委副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蓝亚民坐在办公室,通过视频与远在外地的客户代表签订投资协议。双方各自签订好协议后,通过快递的方式,寄给对方签字盖章。

 招商引资实现“云签约”、社保办理实现“掌上办”、项目审核用上了5G技术远程办公……在浙江各地,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

 在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同样场景也经常上演。

 法官、公诉人、被告人分处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地,通过网络,“面对面”参加庭审。2月18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通过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审理了一起刑事案件。

 智慧政务,不仅要有运用先进科学技术保障政务高效运行的“智慧”,更应有满足群众所急所盼所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智慧”。

 江苏省昆山市有个智慧昆山移动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包括畅行昆山、智慧卫生、智慧教育、智慧政务等多个子客户端,能全方位覆盖市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

 湖南省长沙市建立的二维码标准地址服务平台,不仅能实现精准定位,还整合了“我的长沙”“长沙发布”“96111便民服务桥”“星城园丁”“长沙住建平台”等多个政务服务类小程序和APP应用。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自家门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享受到“一站式”政务窗口预约、网上办事、民众呼声举报、巡逻定位、微信报警等诸多服务。

 首批信息惠民“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城市之一甘肃省敦煌市,早已通过打造以网上“政务超市”为主要形式的审批办事流程,实现了移动终端在线申报、办件信息实时查询、业务咨询、投诉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智慧政务的发展,既是建设创新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具体实践,更是各地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

 当前,根据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各地各部门采取了更多贴心措施。工信部近日提出,鼓励开放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服务和AI教育资源,助力办公远程化、教育在线化和生产智能化。而一些地方有关部门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特殊时期“水、电、燃气不停供”“价格不上涨”“质量不降低”等提供了保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初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