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广西北海: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通过一体推进“三不”、用好“两张清单”、建立“三项机制”,着力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实现监督力量整合,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好监督工作。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北海市纪委监委出台相关办法和方案,明确监督工作的对象、重点、内容、形式以及具体要求,突出对“关键少数”及“一把手”的监督,将监督工作界定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其他监督等4大类和23种具体形式。针对日常监督,规定监督监察室和派驻(出)机构必须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与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个别谈话提醒等。同时,结合北海实际划出惩治重点,有的放矢集中发力,下功夫做好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写好“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此前常常出现不知从哪里下手开展监督,现在有了办法,监督工作就有了遵循和章法,指向性、规范性、权威性和监督效果大为提升。”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市纪委监委从推动建立“两张清单”入手,做到日常监督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廉政风险点清单》由市纪委监委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对中层以上岗位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相应提出防范措施。《廉政风险点清单》要求需经公示、党组会讨论等环节确认,并由党组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双签字。《重点问题清单》由所在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会同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负责,根据党组织日常管理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中掌握的情况,对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并填表建立台账。清单形成后,实行动态管理,及时研判补充新问题,整改完毕的问题及时销号,共性和重大问题报市纪委监委监督处置。

  为确保两份清单查的准、治得了、防得住,市纪委监委采用“派驻机构+”的模式全程参与指导。仅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一家,就督促提醒5个监督单位梳理出主要问题50多条,发现廉政风险点170多个,制定整改措施90多条。

  建立力量整合联动、线索处置协作、以案促改落实等三项机制,通过“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基层党组织+内设机关纪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区纪委监委”的模式,把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贯通整合起来,打破工作不平衡问题,弥补人手不足。有特殊需要时还可以实施“兵团”作战,集中力量完成线索处置、重大工作或突发性任务。 

  “根据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相关规定,机关单位内设机关纪委由市纪委、监委派出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推动建设和领导指导。如果能够切实把各单位内设机关纪委的人员调动起来,将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注入新的强大力量。”北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章来源:北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