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淮安区:监管成了“花架子” 服务变为“邀功单”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监管成了"花架子" 服务变为"邀功单"

江苏淮安一镇企业服务站负责人利用职权谋利被查处

 

"查得好,查得好!真是大快人心啊!"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乡镇企业服务站原站长陆道军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好处、非法占有和挪用公款,被淮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此前,陆道军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事一经传开,就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热议话题。

据了解,该镇乡镇企业服务站负责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去年底,区委巡察该镇时,接到陆道军与一些企业主交往甚密的反映,顺藤摸瓜发现了相关账目问题。

"老板们来找我帮忙,他们获得了效益,理应分我一些。他们若不送,我就直接要。"过去几年,陆道军揣着这样的"小九九",让监管成了"花架子",服务变为"邀功单"。

经查,2015年以来,陆道军放任多家企业从事污染环境的生产活动,纵容被责令停产企业非法偷产、排污。不仅如此,还为企业通风报信,帮助逃避环保部门监管处罚,并从中牟利。

2016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了车桥镇四家甘油厂污水排放问题,陆道军因工作失职被问责。事后,在接受4名老板宴请时,陆道军透露,问责影响了他的工资。老板们心领神会,每个人给他送了2000元。同年9月,某塑料厂被区环保委列为停产关闭企业。但陆道军发现该厂存在偷产行为时,并没有严格执行停产决定,而是以偷产罚款和借钱的名义,先后两次向企业老板张某索要3万元。在此后的检查中,他并未按要求拆除该厂设备,放任偷产,还帮助该厂逃避环保部门监管和处罚。

巡察人员介绍,陆道军翻着花样向曾经"帮助"过的10余家企业伸手要钱。如此疯狂索财背后的原因竟是赌博。

2015年,陆道军带着下属公款吃喝,出入娱乐场所,两三年就欠了20多万的赌债。为了弥补贪图享乐"挖"出的经济窟窿,陆道军除了向服务对象索要钱财,还把手伸向了集体资金,利用职务之便,以骗取、侵吞、虚列开支等方式,非法占有公款共计30余万元,挪用国家专项资金15万元。

"贪图享乐、生活奢靡、赌博成性,导致我走上犯罪的道路,我悔恨交加、痛不欲生……"陆道军在忏悔书中写道。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51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