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淮安生态文旅区:纪律护航 打造廉洁“金枢纽”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下午,淮安高铁东站前,一如既往是一片火热的施工场景,各项目施工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中铁四局淮安高铁东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部内,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也如常召开。在通报完工程进度后,项目纪工委书记孙伟强再一次提醒:“项目建设进入到了最关键的环节,大家要持续绷紧廉洁建设这根弦,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

一次廉洁倡议,一份清风邀约

2019年淮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建成淮安高铁东站,奋力开启高铁时代”列为淮安高质量发展十件要事之一。淮安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承载着560万淮安人民对高铁新时代的热切期盼,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由高铁站房、站前广场及地下空间等多个单位工程组成,客观上具有工程体量大、投资多、建设周期长、廉洁风险源点多等特点。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廉洁精品工程要求,淮安生态文旅区以“清风邀约”的形式,联合项目参建方中铁四局、中铁建工、高新控股公司等共同开展“纪律护航、路地共建”活动,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清廉”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和关键时的监督,为加强源头防范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了积极的探索。

延伸监督触角,发挥工作职能

围绕淮安高铁东站枢纽建设,淮安生态文旅区通过防范重大信访矛盾、督促推进污染防治、积极开展路地共建等举措,强化监督力度。区纪工委副书记张波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要不断把监督向一线延伸”。为此,纪工委与中铁四局、中铁建工和高新控股公司建立了党风建设工作例会制度,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风险源点和突出问题,查找问题原因,并在项目推进中严格落实。针对工程管理、工作作风等关键环节,制定工作、纪律制作材料汇编。同时,将涉及征地拆迁的浦马、黄岗等5个村列为纪检信访重点监督区域,畅通举报途径,发动群众全程监督,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在各项目现场设立举报箱,与共建单位对问题线索定期会办,加强信访处理、线索处置方面的共享与交流,努力消除监督盲区。为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区纪工委还赴拆迁农户家中开展“纪检干部户户到”行动,广泛收集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线索。从定规立矩入手,制定拆迁工作负面清单21条。

敲响廉洁警钟,打造活动阵地

为了更好发挥活动参与各方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职能优势,早在“纪律护航、路地共建”活动伊始,区纪工委就以共建协议的形式对廉政教育的内容进行了固化。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的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廉洁主题教育,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岗双责”责任,使干部职工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先后7次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警示教育基地和驻淮部队等接受党风廉政教育。联合打造主题活动阵地,先后建成教育展厅、清风廊、廉洁池等党风廉政教育平台。区纪工委负责人刘永军表示:“通过把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在项目一线的形式,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本色初心,对标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营造生态文旅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尚实干的发展环境。”(来源:新华日报 石磊)